如果云知道

力所能及地爬墙

关于靳东的《日出》

Melissa-Lim:




借由桃大大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微博,并且找到靳东08年主演的话剧《日出》完整版。


简单说故事,曹禺先生的经典作品。改的并不尽如人意,给人以先锋小剧场之感,总体还是在圈圈框框之内的。


简单说演员,话剧演员的表演功底至少都过及格线且多数是敬业认真没有什么可挑剔。只是不太喜欢女主角过于“莎士比亚”的音调,洋溢着生存还是死亡的浮夸(个人感觉,也有可能不是在剧场)。之后看过剧目介绍,导演对陈白露有新解读“面对阴暗心存侥幸地挣扎”,陈数表演得倒也准确。另一男主角潘月亭是郭达,表演的不错很到位,特别是潘月亭和李石清翻脸那一段,拿捏的准确。也许是春晚的固有记忆太深,还是会有小品的感觉。其他人大多是中规中矩,也有灵光一现,都还可以。


重点说靳东。原来我对于他演技好的认知在于电视屏幕,觉得他表演上比较到位。看过整部话剧之后,则有了新体悟。第一,正确理解角色,把握住角色的调性尺度;第二,善于将自身隐藏在角色背后,塑造自身成为角色的一部分,不是讲角色塑造成自己;第三,台词功力超棒,音调迷人。


看过他塑造的几个角色:凌远、明楼、蔺晨、杜见峰,到今天看到方达生,没有一个角色的感觉是相同的,也没有将角色和演员本人的感觉混在一起。最直观的感受是,看他的表演你不会有出戏之感。


这是一个演员的本职所在。


从来都不是靳东的粉丝,甚至对于他本人(除了大长腿)也几乎是无感的,但我喜欢看他演戏,喜欢他塑造的角色。


最后放出话剧连接,真的是还不错的话剧,值得一看。

评论

热度(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