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云知道

力所能及地爬墙

挖土家族日常之 正月里来是新年

笑爆炸了 这个水仙 我吃吃吃

酱油后花园:

(哭哭啼啼小一郎,小小凌远哭啼啼)




接近年关,胡八一推了王胖子的邀约,回家好好过年。经过大半年的“拼搏”,家里吃饭的大问题解决了,虽然人口众多,但做生意的做生意,念书的念书,有蔺晨管着,他都没啥担心的。唯一挂心的就家里最小的凌远和哭哭啼啼的一郎。上次回家,凌远老是在蔺晨身上找奶吃,饿的时候戳蔺晨一脸口水,凌远一在蔺晨脸上满脸戳的时候,蔺晨就得给他兑奶粉喝了。


蔺晨虽然照顾得很细心,但凌远天生不爱苦的食物,从来都拒绝喝中药,给他调理身体的药他就是不喝,一喂就哭着抗议。蔺晨没办法,凌远那么小,怎么扎针?只能在食物上变着法子给凌远补身体,但凌远老是吃得很少。


冬天,蔺晨把凌远裹成了一个球,抱在怀里。凌远安静的时候就会玩蔺晨的头发,也不闹,一双大眼睛盯着蔺晨眨巴眨巴,蔺晨一逗,凌远就笑,凌远笑起来真好看,蔺晨觉得赏心悦目,对凌远越加爱不释手了。幸好明楼也在家,一郎他们都交给明楼辅导作业了,蔺晨就算整日抱着凌远也不腻。回家的时候,八一把身上的钱都上交了,蔺晨看着办了年货,给每个人置办新衣服。


自从蔺晨把刘彻和他两个跟班打发去了一个推广汉服的民间组织后,刘彻就没闹过别扭,整日在外奔忙,回来就带一郎,汉新他们练字,他给蔺晨的店贡献了许多墨宝。


前段时间明楼和沈剑秋去过上海回来后有几日很忧郁,蔺晨和他聊了一夜,劝他看开点,为自己好好活下去。 明楼就组织他那一帮民国分子一起创业做生意,但明楼自己却打算重新拿文凭,因此常霸占书房一角,独自温书。


蔺晨抱着凌远团子慵懒地在家踱步,今儿新年第一天,蔺晨挨个发了红包后,然后抱着凌远,牵着一郎,带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出门踏青。去庙会逛了一圈,蔺晨让大家准时回家吃饭,就抱着团子和胡八一逛公园去了。一郎本来想和蔺晨叔叔一起去公园的,可明楼哥哥让他跟着明楼他们玩。一郎一看荣石和牧良逢也看着他,就和蔺晨叔叔挥手再见,抓紧了明楼的衣角不敢松手,一副要哭不哭的委屈模样。在一郎心里,明楼,荣石,牧良逢像压在他身上的三座大山,明楼光看着就让一郎觉得很威严,不能违逆,而荣石和牧良逢就像无处不在,一旦一郎不小心蹦出句日语,荣石和牧良逢就会出现,告诫他,不许说日语!次数多了,一郎总觉得这两个人比明楼还可怕。


回家时,明楼还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家里好多腊梅,忍不住扶额,蔺晨的毛病又犯了,怕是把附近人家的腊梅搬得差不多了吧,不过,闻着满室腊梅馨香,这又啥问题呢,反正没人抓得住蔺晨。蔺晨一边逗凌远说,都是小凌远喜欢,盯着花流口水,他就顺手摘了点回来。蔺晨又补充到,一不小心,好像摘多了呢……


午饭后,明楼和荣石也挨着发了红包,得到压岁钱后,家里就凑了几桌麻将,打得可热闹了!


蔺晨喂完凌远后就有一句没一句教凌远说话。看着热热闹闹的家里,胡八一悄悄走到蔺晨身边,一起逗凌远。


 


没几天,凌远居然会叫粑粑麻麻了,真是让蔺晨又喜又忧,凌远看着胡八一叫粑粑,管他叫麻麻,不管他怎么强调,他不是麻麻,凌远就是只叫他麻麻,纠正不过来,蔺晨特郁闷。看着排着队来让凌远叫哥哥的一大群人,蔺晨头都大了,这些爱凑热闹的家伙!难道因为他比胡八一好看,就叫他麻麻?蔺晨一个人苦苦思索后以为,一定是他一头长发,凌远才会叫他麻麻的!于是,蔺晨第一次对自己的长发痛下杀心,决定去剪个比胡八一还短的发型。下楼看到一郎头发都盖眉毛了,便拉了一郎一起出门去理发!胡八一看着被一大群人争来抢去的小团子,又看着郁郁出门的蔺晨,不由失笑。


蔺晨没走一会,凌远就哭了,汉新给他换了尿布他还是哭,就把凌远塞回胡八一怀里,看到 粑粑 凌远消停了一会,又哭着要麻麻,胡八一感觉自己接了个烫手山芋,一屋子人大眼瞪小眼都拿凌远没办法,胡八一一手搂着凌远,一手摇着拨浪鼓在屋里绕圈子,期盼蔺晨快快回来!


这厢蔺晨也很郁闷,一郎在理发店门口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死活不进理发店。一郎哭成那样,蔺晨也不想勉强,打算自己先去理发,可一郎见理发师拿起剪刀要剪蔺晨的头发,抱着人家理发师的大腿哇哇大哭,不让人给蔺晨下剪子。


蔺晨无奈,只得抱起一郎回家,一出了理发店,一郎渐渐止住的哭泣,趴在蔺晨肩上吸鼻子。等一郎不哭了,蔺晨才耐心问他缘由,为何不肯理发?一郎仿佛想起了什么可怕的事一般,摇头说,不能剃头发!蔺晨问为什么,一郎又哭了起来,说他才来中国的时候,听说一个传说:正月剃头死舅舅!虽然他不知道蔺晨有没有舅舅,一想到会剃出人命,他就怕!所以死活不肯理发,也不让蔺晨理发。


从一郎口中知道这个传说,蔺晨哭笑不得,一郎哭哭啼啼就为这谬传?蔺晨知道现在一郎还没有分辨真假的能力,打算以后慢慢给他讲,要紧的是给一郎买点喜欢的吃食,让他别再哭了,眼镜红成那样,真像只小兔子!


蔺晨牵着一郎,老远就听到了凌远震天的哭声,得了,今儿啥日子?一个两个都这么哭得这么欢?!


凌远一听到蔺晨的声音,把手里的玩具一扔就伸手要蔺晨抱,玩着蔺晨的头发,凌远就笑了起来。


因为两个小哭包,蔺晨一头长发保住了,凌远管蔺晨叫麻麻。上幼儿园后,凌远知道自己不是从蔺晨肚子里生出来后,凌远又结结实实哭了一场,伤心得不行,一下子瘦了下去,不肯笑也不肯和小哥哥们玩了,整日闷闷不乐。明楼给蔺晨出了个馊主意,让蔺晨塞个小枕头在肚子上,给凌远讲,蔺晨要给他生弟弟了,几个月后,明楼从洪家借来出生不久的洪少秋,给凌远说是蔺晨给他生的弟弟,凌远才高兴了起来,叫蔺晨麻麻叫到了小学毕业。


后来懂事了,凌远也最终知晓了自己的身世,凌远又哭了,他没想到,蔺晨爱护他到了这个地步。为了凌远的前程,蔺晨狠心把凌远送到国外进修。那阵子,凌远失恋心情不好,胡汉新从放下学业,从英国跑到德国来照顾他生活,在法国旅学的明楼也时常来德国看望凌远。蔺晨一听说凌远胃疼,从国内带了一大包中药赶到德国来,亲自来照顾凌远,他一手养大的可怜孩子,在蔺晨眼里,凌远永远是最需要他的小哭包,即便后来凌远成就了一番事业,又收获了爱情,蔺晨一直都最放心不下凌远。


 


 


ps:存粮放完,可能很久都不会发的了,还欠一发胡黄,也是坑了吧……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