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云知道

力所能及地爬墙

【军师联盟】关于前9集的一点碎碎念

一枝禅:

首先说下这部剧的风格,算得上独树一帜,正剧的高配置,美剧的节奏,但比起略端着架子的正剧它更亲民更活泼,台词上亦俗亦雅,不少地方都用到典故,比如杨修下决心杀司马懿时对荀彧所说、曹丕和司马懿泛舟湖上坦白心迹时都说到了“公无渡河,公竟渡河,”曹丕在大婚之夜说给郭照的那句“今日乐不可忘,乐未央,何为自苦,使我心悲,”…这些典故非常好地契合了剧情和人物心境,为剧增添了文学厚度,咀嚼起来有余味,但也不缺“药不能停”“吃醋”等诙谐的俗语。


个人认为,达到雅俗共赏的境界比纯粹的阳春白雪更难。


(有些人说台词不符合历史,譬如“一将功成万骨枯”是唐诗,可也许这句话在早前时代的口语中就有,也许形成文字但没有流传下来,我觉得台词合乎情境即可)


每集的信息量很足,几乎没有拖沓注水的问题,有时连道具也暗藏玄机。


服化道也很有质感,在琅琊榜一样令人从视觉上得到美的感受。


当然军师联盟并非完美无缺,但从前九集来看算得上近几年的现象级佳作,而且对我胃口。


名字叫《军师联盟》,分上下两部,个人推测上部主要内容是围绕曹丕和曹植的世子之争,双方军师团之间的斗智斗勇,为首的军师乃是司马懿和杨修(杨修会不会中途退场目前不确定)


进行到第9集时,世子之争已迎来第一个小高潮。


目前来看曹操的心真是够偏的,按理说曹丕是嫡长子,德行上没有重大亏损,曹老板这么搞是无事生非,但人都是情感动物也没办法。


曹老板对两个儿子还是很了解的,他知道曹植性情单纯且孝梯,如若曹丕不退他不会主动进,所以他走了两步棋,一是把曹植往前推,二是,好吧二是暗戳戳“搞黑幕”让曹丕退赛……港真这节奏我有点跟不上……


曹操知道曹植缺少世家大族的支持,于是为他求娶清河崔氏(河北世族领袖)的女儿,同时将甄宓指婚给曹丕,而曹植是想娶甄宓的,曹老板这么搞是为了“让曹植不足,跟兄长狠下心来,拿出真本事跟孤和天下人看”,卞夫人说句公道话,你干嘛让亲生儿子同室操戈,曹老板表示这本就是大争之世。


曹老板还说到“君子之争比也射乎”,射指射箭,意思是君子是不争的,要争也就是射箭比赛,而就连这种争为的也不是输赢为的展现礼仪,,说话时他手上拿着刀在刮竹简上的字,书简上是曹丕写的《典论》,他刮掉的是其中的“兰”字,所谓君子如兰,他的潜台词是不要曹植当君子。


然后呢,曹操就故意借罪犯汲布逃跑一事让曹丕犯错,从而堵住那些坚持“立长不立幼”的臣子的嘴、顺利立曹植为世子。omg,看来曹操之前说的话有水分啊,这哪是让两儿子靠真本事争啊,这是直接给曹植除绊脚石啊。


曹操的不少计谋都是醉瓮之意不在酒,之前的衣带诏一案并非真要将和他不对付的汉臣一网打尽,而是在出战前掌控荀彧的忠心、网罗下一代人才,敲打汉臣保证后方安稳;汲布一案同理,曹老板当得起腹黑二字。


不受待见的子桓挺可怜的,不黑化都难,而历史上的魏文帝是个很性格很复杂的人,越探究越有意思。


幸好曹丕丕多次向司马懿表白“敢不敢跟我走”“扫什么马厩,跟我扫天下吧”,对方终于答应辅佐他,并就汲布案给他支了个妙招。


然后,说几句感情戏?个人目前最喜欢曹丕和郭照(历史原型是曹丕的皇后郭女王)这对,至于甄宓,百科剧情上说她跟曹植是知音,我觉得已经超出了这个范畴…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连军师也要整后人杜撰的植甄恋,但它设定郭女王和子桓真爱我已经很感动了。


当然,子桓可不是什么痴情霸道总裁,我之前在同文里说他情理皆备,也就是说他有恨理性的一面,哪怕他喜欢郭照,在误以为自己能娶崔氏之女时是很开心的,差点就要站起来拜岳父(并没有)时被他爹一句话打回去,后面还要强颜欢笑真是哈哈哈哈。


子建就要任情不少,对于这么好的婚事他第一反应是推辞,可把杨修给急得。


至于其他cp,曹郭(曹操✖️郭嘉)曹荀(曹操✖️荀彧),丕司马……随便大伙站~


郭嘉看曹操的眼神真是分分钟让我想起“迷弟”二字,可惜走得早,曹操只叹”天意何妒我奉孝“。。


至于曹荀,接下来我们或许能围观到大型离婚现场,曹操和荀彧说自己和他宛如作民间夫妻,都有小心思小秘密,但临大事能同甘共苦;回头就和嘉嘉说我重用荀彧不仅因为他有才,也是因为他背后后颍川氏族的支持……


以上都是玩笑,在我看来他们就是君臣,可能因为演员都正剧脸所以腐不起来哈哈哈……


但港真,组cp是部分观众品赏电视剧的一种方式,电视剧的职责是把故事讲好,其余的交给观众……


大概这么多,明天有事儿,今晚能不能熬到0点看……


以上个人看法,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over~


今天也是安利军师联盟的一天呢~









评论

热度(41)